To promot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and environment

我国农业畜牧业变革和未来发展走势的情况

2016-08-28 20:08Source: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文

简介:尹成杰,国务院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出席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安佑的低碳环保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国家低碳环保型养猪模式变革行动专题会议” 暨第八期协办会员发展汇报会发言节选。

第一,要大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我国经济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转型升级,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现代农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更要实现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到现在我国农业发展很快,现代农业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粮食产业连续六年超过12万亿斤,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存在问题也是值得关注的。其中主要问题是生态和环境透支严重,农业的比较环境下降,农业的国际竞争力不高,农产品和市场需求的适应度不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是转型升级,我们要大力推进农业,特别是畜牧业加快从传统型的发展,向现代农业和现代畜牧业的转变。从以往偏重产量注重质量转变,从以往偏重产量提高向更加注重资源环境保护转变。一句话:就是要向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个效益来转变。这样我们才能够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发展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路子。

第二,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我们国家提出整个经济发展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农业作为整个经济当中的基础,它的一个最重要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也是要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刚才我提到,我们在农业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我们就是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来解决这些问题。农业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主要改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要调整农业结构。包括农业的产品结构、品种结构和区域布景。要把农业结构这张网覆盖国土面积的16亿亩耕地,24亿亩国土面积这样一个农业结构。24亿亩国土面积包括复种指数,实际18亿亩耕地粮食作物是16.5亿亩。要把这个大的农业结构建设成优质农产品供给的保障网,农民增收就业的保障网,同时也要建设成生态环境的修复网和保障网。发展农业,既要关注产量和效益,又要关注资源、生态和环境。因此说我们未来的农业发展,不能再走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路子,包括我们的农业和畜牧业在内,不但要夯实农产品的生产功能,还要打造生态的保护修复功能。既要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效益链、价值链,又要强调农业的生态链和环境链。我们在以往更多地是注重产量的提高,产品链、产业链,和效益链、价值链。但是对于生态链和环境链,我们重视不够。我们今后在农业结构上,特别供给侧改革上要加大力度,调整农业结构和布局,既要提高产量又要优化环境。

第三,要大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的绿色发展,实际上是一个要求非常高的一个标准和任务。农业的绿色发展,也是经济社会全局绿色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农业的绿色发展,就是有力地保护绿水青山,有效地建设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中国农业本来就是个绿色产业,但是由于我们中国的特殊国情,我们的耕地少淡水稀缺,农产品消费巨大。为了解决农产品的消费问题,使生产供给保持一种平衡,我们在产量上下的功夫比较大,导致我们在以往忽略了生态和环境的保护问题,使得一些地方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的影响。今后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要与保护和提升生态环境相统筹,农业传统功能与新型功能相统筹,农业资源、生态要与农副产品的循环加工利用相统筹。同时对农业投入品的使用,与农业资源保护和对生态的保护相统筹等等。所以现在农业部制定出来两个规划,在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上,到2020年都要实现零增长。所有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农业的绿色发展,保护农业和整个经济赖以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

第四,要大力地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建设成现代农业,保护生态环境,最终要靠科技来解决问题。所以要大力地推进科技的创新与应用,要大力地扶持农业的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设。作为农业来说,特别畜牧业来说,要实现绿色的发展,必须实现全产业链的科技含量。要强化工程技术,养殖技术、饲料技术、防疫技术、管理技术,我们只有把这些技术统筹考虑,提高在养殖全过程的科技含量,才能真正地转变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方式,真正的与生态保护相统一。

第五,要采取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引导促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中央有六个方面的政策:一个是制定发挥农业保护资源环境的政策和措施;二是要制定保护农业资源,保护红线和生态环境底线的政策和措施;三是要制定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的政策和措施;四要尽快形成绿色农业发展,包括畜牧业发展的标准,用标准衡量和要求,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五是要靠新型农业主体带动整个农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包括民间资本进入农业和农村,比如专业合作大户,家庭农场和股份合作制经济,通过龙头企业进入农村,带动农民来发展;最后一个政策要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绿色生态农业业态的扶持,现在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在农业方面有许多创新,先进的经营模式和创新我们要制定政策来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