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promot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and environment

开展微生物组科研项目的四点建议

2016-08-28 20:08Source: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中文

简介:王玉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出席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安佑的低碳环保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国家低碳环保型养猪模式变革行动专题会议” 暨第八期协办会员发展汇报会发言节选。

2007年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第一次把农业污染源纳进全国污染源普查内容。普查结果中,水污染占比一半以上。我国整个污染物排放大大调整,原来只有工业,农业里畜牧业占大头,那时农药化肥还没有在我们污染源调查之中。

国际上的科技发展方向,除了生命科学、量子物理之外,很大的一方面现在要做微生物组织研究。2016年5月13日,美国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与联邦机构、私营基金管理机构一同宣布启动“国家微生物组计划”(National Microbiome Initiative,简称NMI)。美国政府以往每年会投入3亿美元花在微生物研究上,NMI计划将会令这一领域的经费增长1.21亿美元,投资者以及科研机构会跟进4亿美元的资助,来开展“国家微生物组计划”。实际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微生物组计划,包括人类肠道菌群。中国如果开展微生物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话,建议从四个方面努力。第一个是人体微生物组,以肠道微生物组来研究。 第二个涉及到农业,包括土壤微生物营养吸收,包括病虫害如何防治。第三个环境微生物,重点是土壤和水的研究。现在重金属,一些难降解有机物对土壤的污染,很多要靠微生物处理,把有机物消化分解。第四是传统的发酵行业。